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未來大學

未來大學 開創未來 Pioneering The Future

面對已經浮現的多變未來,臺大需要提供有理想性與開創性的學習場域,讓每個帶著自己的天賦與限制、期待與迷惘、理想與現實來到這所學校的學習者們,能夠自由激盪、砥礪成長、進而實踐自我,完成自己獨特的使命。我們透過未來大學論壇與工作坊的集思廣益,檢討了現有制度的限制,更提出了許多未來大學的策略方向以及具體執行方案。期待透過這些方案的實施與迭代更替,能讓每位帶著學習心志的師生員工一同打破現有框架,將實踐過程中所累積的知識、經驗與智慧,透過這所「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散播到更多人身上,提升群體智慧,也讓社會朝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行動方案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Trans-disciplinary Bachelor Degree Program

「創」(v.) 「新」(adj.)「領域」(n.)學位學程透過「自我探索、跨域專長、移地學習、專題實作」四大架構,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能力,促使學生能迅速回應變動快速的社會與複雜議題。學位學程學生將以個人的創新領域主題為核心,訂定專屬自己的大學課表,想學什麼、怎麼學取決於自己想要處理的議題,畢業 128 學分中有 72 學分的課程可以自己決定!

探索學習

Exploratory Learning

在學期間想創業、做偏鄉服務、人生探索、田野研究…等,都只能透過休學才有辦法進行這些所謂的「課外活動」。探索學習計畫開啟另一種可能性,讓你不休學就做到上述的自主探索,透過一學期或兩學期的時間到任何學習場域學習,在期間能保有學生身份,持續運用學校及外部資源,探索學習最核心的價值是讓你面對自己、找到自己,給你一個打開生命窗戶的機會。

產業學苑

Academy of Industry

產業學苑於 2021 年下半年成立,宗旨為跳脫「學以致用」的簡單因果關係,將對話重點重新聚焦於「對未來人才的想像」以及「以跨領域思維回應產業議題」。與企業共同培育未來人才,協助學生探索未來發展及建立相關能力,以促進產學共榮。

設計你的課程

Design Your Own Courses

設計你的課程邀請同學來設計一堂課,推廣自己覺得很重要的能力。通過審核者由學院提供場地、經費補助等協助。期待提案者、課程參與者帶著課程收穫,持續主動學習,呼應未來大學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精神。 111-1 執行三門課程「看電影,學愛情」、「軟實力實踐工作坊」、「團隊創生工作坊」。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