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Prog5242

新世代創新創業的機會與挑戰

Overcoming Uphill Challenges for the New Generation Entrepreneurs

本課程旨在幫助學生瞭解新世代創新創業所面臨的最新趨勢和變化。課程前半段,從分析臺灣新世代創新創業的挑戰入手,尤其是創新創業的產業化以及 COVID-19 的影響,再討論因應的辦法。課程後半段將針對目前最熱門創新創業題目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網際安全、生物科技及醫療器材等做趨勢、商機及挑戰的分析及討論。

零經驗創業 新創分享會

你也有創業夢嗎?
求學階段如何磨練自己的創業家心態,又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新世代創新創業的機會與挑戰 課堂特別邀請創業圈學長分享經驗談,如果你也想知道創業的心路歷程,就來參加吧!
 

– 分享學長 –

蔡易霖
Astron Medtech 艾斯創生醫 共同創辦人

邱聖民
已成先進材料 創辦人

修課心得

經過一學期老師的授課,我認為收穫最多的是「創業決策」單元,在過往無論是活動策畫、組別討論等,只要遇到分工,或是討論不積極導致主題分散時,我都會希望自己保持「理性」,而不能過於情緒化,並認為只要為了情況能進行順利,過程中有些許「專制」也是可以的。
然而經過課程後發現,並非「理性」就是唯一的決策思維,其次是應當尊重所有成員,並試圖達到一致或互相妥協的狀況,而課程中老師亦分享了不同理性程度所對應的決策模式,而我也認為這些模式除了在創業過程可以使用,也適用於所有需要決策的行為上。

然在組別上,雖然理解需要達到一致等情況,才是較完善的決策方式,但這部分我可能還是會視對方付出程度,而有所不同對應方式,而這也可能是我最需要克服的—如何挖掘相處對象的特長,並妥善利用。
除了收穫最多的單元,也有特別想再提到的課程內容是老師上到關於如何跟老闆相處之道,老師有提及台大學生較容易忘記「對方是你的老闆」這件事,或是認為一個好的老闆應該要採納各方意見,而變相認為自己有能力影響老闆的決定。但確實當位子不同時,所能看到的視野,以及觀點自然會有所差異,所以我也警惕自己不要「跟老闆當朋友」,也應當多觀察老闆的決定,為何為之或不為之。
其次是老師在前半學期一直試圖告訴我們,內部創業的可能性,以及要試圖從管理階級做起,期望我們在就業時期,不要只懂得上 1111 人力銀行等
職缺網站投遞履歷,而要自己尋找可能成就自己的公司,或是勇敢舉薦自己成為管理階級的特助,近距離學習管理階級的處事方式。這是我個人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思維,也認為是開眼界的過程,所以印象很深刻!
雖然這學期常常會跟不上課程進度,或是考試、BP 不如意,但還是真心很喜歡這堂課!也因此想嘗試踏入這個領域,除了去學習更多的內容,也期望自己能有所成長,探索自己的未來職涯!

停彭蓮香

生傳三

當時選修這門課是因為正走在創業的路上,所以我希望透過課程檢視並修正團隊的狀況。隨著課程的進行,我才發現團隊有許多問題是沒有被看見的。這也推著我們一個個拆開來檢視並且修正,雖然過程十分痛苦,但是在問題釐清後,反而更加感謝老師的上課內容提供的協助。自從接觸創新創業領域之後,我發現自己很喜歡這種學習環境。透過老師的分享讓我更確定創新創業的不穩定令我感到興致勃勃。

我很推薦「對創新創業有點興趣,但又害怕嘗試」或是「曾經或是正在創業,但有些迷惘」的夥伴前來修課。當然,「對創業有著十分興趣,未來也一定會創業」的朋友更是應該要修課。課程內容或許有些部分讓人不明白,甚至一知半解,但有一天透過行動去試錯之後學習更多,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學習都不盡相同。就像是杯早晨美式:每個人沖泡時的水質、水溫、悶蒸、斷水時間等都不同,也因此最後大家品嚐的風味也都不同。

林芳如

機械四

最有幫助的課程單元:新世代創新創業的挑戰,能認識現階段要創業的缺口和發展過程的瓶頸關鍵點以及解套方式可以嘗試做的努力有哪些!

與老師的討論經常會遇到老師的觀念走的很前面,要能對接需要多次的對談來往來確定彼此的論點基礎達到共識。
而跟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合作,讓大家在每一次的任務找到有興趣和有能力完成的部分是很有趣和需要些心力的事!

對一直有在探索創新創業的我來說,這門課讓我體會到要能判斷清楚商業發展的情況,要下的功夫質和量所需甚多,也有了調研可以有的參考因素和架構。
而對人生上,我覺得 Gary 老師成為我的 role model 參考人物之一,我想成為像他這樣熱情豐富歷練深厚又有志向抱負和正直有情義的好人!

洪O瑒

業界人士

本學期抱持著對創新創業的熱情修了這門課,而 Gary 老師也著實為我帶來了滿滿的收穫!從上半學期的理論架構,到下半學期的尖端趨勢,零零總總的知識使我在面對問題、機會時能有與以往不同的思路。老師的課程節奏輕鬆卻毫不馬虎,深入淺出的解說讓我每節課都大開眼界,尤其是下半學期的趨勢課,對於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都能有不同的啟發,而商業計劃書的撰寫使我了解如何分析產業脈絡,並知道該如何精確的呈現創業點子給投資人。此外,課後與老師討論他都能耐心的回答,產學經驗豐富的 Gary 總能提出他自己獨到的見解,更能拋出許多從未想過的問題讓學生思考。總括來說,Gary 的課不但能學到商業理論,也能快速了解不同產業的發展趨勢,更能與一群充滿熱情的同儕共事,修了絕對不虧!

林O呈

經濟二

授課教師及助教

王崇智

授課教師

臺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 ​策略長

黃艾文

課程助教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碩士 二年級

許容珮

課程助教

台師大教育系 二年級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