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設計你的課程:看電影,學愛情

Design Your Own Courses:
Watch Movie and Learn How to Love

    本課程由「愛情大學」團隊所設計與籌備。我們相信「幸福的親密關係,是快樂的人生很重要的元素之一」,而我們也認為「幸福的親密關係,是需要學習的」,但是我們花了四年修習大學中的專業科目,卻鮮少學習如何擁有一段幸福的親密關係、如何在愛人與愛自己之間取得平衡,因此我們希望能打造這樣的一門課,來幫助大學生學習愛情。

    「看電影,學愛情」會在課堂上實際觀看不同的愛情電影,吸收劇中人物之生命經驗,並在看完電影後與同學進行課堂討論與授課,討論與授課之內容將會與每週的課堂主題與電影劇情連結,促使學生結合感性與理性來思考愛情中的議題,希望透過討論,能了解並學習接納不同的觀點,佐以特定主題的愛情知識,並且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能做得更好,藉此獲得理想的愛情。這不僅僅是一門學習知識的課程,而是透過自我覺察與同儕反思,來超越過往的生命經驗帶給你的束縛的課程。

設計你的課程:看電影,學愛情

課程介紹

修課心得

我沒有談過戀愛,但看著身邊越來越多人脫單,也想知道談戀愛究竟有何種魔力讓大家趨之若鶩。以前我對愛情毫無想法,不懂談戀愛到底可以帶給一個人什麼。因為我本身很喜歡看愛情電影,也想更加瞭解愛情,所以才報名了這堂課。每個禮拜跟不同的人交流想法,我聽到很多有戀愛經驗的人的分享,我漸漸知道別人對於愛情的想法。我也透過講師講授的內容逐漸瞭解到,原來戀愛不是只有像偶像劇裡面那樣只有甜蜜蜜的一面,有好多好多的問題會在戀愛中出現,而這些問題的出現也考驗著每一個戀愛中的人。我還了解到,經過這些「歷練」後,人們會從每一段戀情中成長,變成使他們未來成為更成熟的人的養分。謝謝講師跟每個參與者,這堂課很有趣~

毛O芯

我覺得這堂課是個很創新的課,在學校通常不會學到這麼多有關於愛情這個主題的各種具體知識與討論,讓我們了解到愛情的整個運作方式以及愛情可能產生的各種問題,藉由電影案例討論,同學之間互相交流提出想法,並透過組員之間的進一步追問對方,使同學能夠思考的更深入,甚至會討論到一個沒有答案的哲學境界,有時候愛情這種問題,就看你的整個思想體系的最終價值觀是什麼,藉由釐清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才能夠在愛情當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樣子。

  另外,我覺得用電影來當一個引導討論的媒介是很棒的,因為電影不同於教科書,他不只讓人有理智上的想法,更多了感性上的觸動與感動,帶著這種剛看完電影的感情上的激動,使得在分組討論的過程中,能夠更加地接近自己在愛情中真正在想什麼,能夠在討論中,更加真實的反應出自己對於愛情的想法與感受,更身歷其境,更感同身受,藉由這種同理心的觸發,會對於愛情的各種議題有所體察與體會。非常謝謝這堂課帶給大家的知識與感情上的支持與支援,我想在這之中,我們也慢慢正在變成一個更好的情人。

李O廷

首先是課程主題——愛情,我覺得讓我了解了更多愛情的面向,舉例來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樣的說法讓我對於在愛情中男女不一樣的方式釋懷不少。同時也給了我機會檢視自己面對愛情的態度,課程中將愛情條列為清楚的文字,幫助我思考背後的心態、由來。如果可以的話會很想和另一半一起上上看!

  再來是關於這堂課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也就是非常多的討論時間!對於大一的我來說是難得的機會接觸到這麼多不同年齡層不同領域的「同學」,大家的經驗都很珍貴,討論時彷彿體會了平常沒機會碰觸到的世界與生活,而學長姐們的口條、溝通方式也是我覺得獲利良多的部分。謝謝你們創造讓人安心的討論空間~可以沒壓力的和陌生人交流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體驗!

陳O妤

我覺得在愛情中,最困難的事情是,理論上我們都知道怎麼做,但現實上卻很難做到。多數初戀通常不會走到最後,因為人會容易想要比較,不確定對方是否就是那個「對的人」,但究竟要怎麼擺脫這種犯賤、不珍惜現在的心理呢?很多人會分手是因為總覺得世界上有更適合自己的人、下一個會更好,而說服自己現在的對象不適合自己,就像講師說的,維持一段關係的基石是「珍惜彼此的心」,但珍惜真的是一件非常難做到的事情呢。在這學期的課程裡,講師提醒我們很多在愛裡應該謹記的事情——例如記得符合對方的愛之語去存款,不要用婚姻末日四騎士去提款,來讓我們的愛情常保豐盈。我真的很喜歡這堂課帶來的各種理論、也喜歡和同學們討論的時光

陳O文

授課教師及助教

姜宗佑

課程講師暨創辦人

物理治療學系
愛情大學負責人

劉嘉宜

課程講師暨提案人

經濟學系

林玉

課程講師暨助教

政大英文系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