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設計你的課程:軟實力實踐工作坊

Design Your Own Courses:
Power Skills Workshop: Turn Knowledge into Action

許多人希望透過閱讀培養軟實力,市面上教學的書籍也比比皆是,但你是否也曾有過「讀書當下好有感,但不知道如何應用在生活中」的煩惱呢?

在軟實力實踐工作坊中,我們以軟實力培養的經典書籍為主軸,透過講師引導、分組討論、發想行動與實際演練,將軟實力的理論轉換成具體行動,實際優化學員的工作與生活。

除了以經典書籍為分享主軸,我們也在課程中將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與學員分享他們「化知識為行動」的心路歷程,強化學員對於此概念的理解與思考,希望學員在未來也可以自己透過閱讀來習得新的軟實力。

課程成果

修課心得

真心覺得有參加軟實力工作坊的自己做了這學期最棒的決定!原本確實覺得很疑惑,因為不知道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課程,但是在聽完第一堂之後,當下的感想就是覺得值回票價!接著的每一堂課都有很多值得收藏的亮點。雖然禮拜一剛好是我最忙的一天,每次要去學校的早晨都覺得很厭世,而想到要一直待到晚上9:30時的我又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累,但是當真的到了教室,開始與夥伴們交流,就覺得精神都來了,疲憊的心靈受到了洗滌,而聽完一堂課的時候,也都覺得充飽了電。很慶幸自己能參加這麼棒的工作坊,很感謝講師們辛苦的籌備,也很高興能遇到溫暖又熱情的同學們,如果有機會再辦類似的活動的話,我一定會想再參加!

黃O珺

我認為在這兩個月的課程當中,我學到了非常多的事情:首先,我透過這堂課了解到很多的方法論,並且從講師看過的書中了解其中的意義,讓我學習如何閱讀的方法,也讓我能更有系統地歸納我所獲得的知識。工作坊邀請外部講師,無論從理財到知識庫的應用,都讓我們的認知更加提升,這讓我覺得也是課程創辦人想要告訴我,除了學業的實力外,人生上也必須要有軟實力的累積。

最後,期末的小組發表對於這堂課來說就是一個里程碑,直接讓我們從閱讀當中來進行實證及實踐,我覺得非常開心能夠在實踐中獲得更多的意義。

徐O祐

講師們上課方式都很有趣,也給我們很多時間實作、分享自己的想法,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也都耐心地回答,甚至還將我們地課後回饋及問題製作成個人化的小冊子,裡面有關於全部課程每位講師的回答,真的非常用心。

希望這門課之後也可以繼續辦下去,即使課程書籍相同,但相信在人生不同階段,遇到各種情況後,都會有不同的感觸,閱讀書籍更容易知道自己想要從中獲得什麼內容,書中是否可以解答我的困惑等等。

唐O晴

參加完這次的課程,除了學會了幾個軟實力外,也開始去嘗試閱讀一本書並能運用書中所學在生活中,讓書本不再是讀過去而已,而是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或是需要的地方時,能學以致用。在這堂課中,有許多討論與實作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嘗試去對書中的知識有第一步消化,也給予我未來想要參考這個理論時,有一個範本指引我,也可以藉由小組討論的時候,聽到不同組員的意見和想法,都大大拓展我的思考面向,其中我很喜歡第一堂如何閱讀一本書,不只是開啟軟實力的基礎,更能夠幫助我在課業上的學習,這門課程讓我受益良多。

趙O萱

一開始參加軟實力工作坊十,對課程沒有什麼預期,但是在每次上課都可以學到不同方面的知識,從一開始學習如何閱讀一本書和分析文本,到之後的安排時間等,每週都很期待在下一週的課程中可以學到什麼。在課程中有很多小組或者是兩兩互相分享的過程,可以交流並傾聽對方的想法,像是在某次的分享中,我剛好遇到了一個有在做我有在考慮的領域的夥伴,在分享過自己的未來規劃後,對方給了我很多反饋和意見。我覺得可以在這個工作坊遇到各種不同的人。並與彼此分享討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鄭O伶

我覺得在探索學習的期間可以參與這門課真的很幸福也很幸運!這門課程的人員組合很特別,有很多來自各校各年級各領域的人,在很大家交流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很多同溫層以外的想法!每堂課的主題也都很實用,講師也都用很有趣的方法帶領我們實作,課程時長我也覺得很剛好。總結來說,這門課提供了很多我過好理想生活的想法和方法,期待我在慢慢練習實踐的過程中也可以越過越充實開心!

莊O綺

授課教師及助教

黃千瑜

提案暨授課團隊

國企所碩二
經營《千千不廢》說書 podcast

林孟暐

提案暨授課團隊

化工所碩二
經營《Lemonway學習筆記》部落格

周承宏

提案暨授課團隊

資工所碩二
台大資料分析與決策社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

姜可恩

助教暨課程講師

台大獸醫系畢
初煦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林旻毅

課程講師

群馥科技 Fugle 富果投資
研究員及私募基金分析師

林貫佑

課程講師

Notion Your College 共同創辦人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