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設計你的課程:團隊創生工作坊

Design Your Own Courses:
Team regeneration workshop

上了大學後,常常在團隊中陷入迷惘不知方向?團隊士氣難以提升?每次開會都感覺溝通卡卡?專案遇到的問題都是人?我們有許多機會成為一個團隊的帶領者或協調者,不論是在課堂小組、專案團隊、非營利組織、新創團隊,甚至是企業,與夥伴的溝通問題、團隊方向不清、自己找不到角色定位,常常使人在團隊中力不從心。

這堂課將由Petit小劇場實驗工作坊(簡稱Petit)和戲劇教師李特恩合作,引導你進入模擬的團隊情境中,了解「團隊從哪裡來」,團隊如何因著每個參與者的經驗和特質形成,從情境劇場和遊戲中了解「團隊是誰」以及團隊現下所面臨的困境,最後結合未來思考的工具以及創作性戲劇,用展演的方式演出「團隊要往哪裡去」,以及自己如何能夠參與其中、共創團隊願景。

每次工作坊都會透過戲劇遊戲循序漸進,深入淺出地在活動中讓每個人重新認識自己、夥伴以及團隊。課程不需要任何戲劇或未來思考的基礎,學員都能透過團隊情境來更理解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定位。

課程架構

修課心得

對我是一顆樹印象非常深刻,在極短時間內要想出點子,激發了我的大量創意。尤其因為對方也有他自己的思考方式,這樣一來一往的過程感覺很刺激,而且在過程中也不會有什麼評價或是指正,因此能更放心的表達。Flip卡的運用也很有趣,能看到優點或是缺點的一體兩面在生活中也用上了。

陳O峯

原本只是想說去玩看看戲劇工作坊是什麼,結果剛參加完第一堂課,就感覺到這個戲劇工作坊好像要透過表演傳達什麼深奧的東西,當時後因為課程關係還沒有聯想到是跟帶領團隊有關,就單純覺得這樣的戲劇體驗很特別,後來隨著課程進行,探討到自己的特質在團隊中的角色,也從和不同的夥伴合作的表演中能夠越來越放心的去用肢體和言語表達,這個部分算是讓我自己覺得有點小意外的,因為平時自己比較慢熟,但上課的時候看到其他夥伴都會覺得很親切很自然,慢慢的也不太會緊張,自然而然能呈現自己本身的特質與性格,並應用在課程上,petit的夥伴也都很認真的引導我們思考,或是鼓勵我們表達,我覺得在學校可以有這樣的群體很難得~大家應該都有從這幾次課程中汲取到一點點能量!

賴O均

我認為我在這堂課經歷的每段時間都很有意義,每位學員都有身處在不同團隊的經驗,雖然整體的活動是有順序、相關聯的,但常常都可以讓我連結到在之前不同時段所處的不同團隊的經驗。例如:在拉霸七七七時,我學到了:對每個人應該要有不同的表達方式;而在下一個活動是切三個時間點想像團隊,這邊我初步體驗了即興表演,學到的面向就很不一樣。我覺得這樣的感受是很特別的。另外,其中我最喜歡這堂課的一點是我覺得圍圈回饋的氣氛很好,這個氣氛包含有人刻意且用心經營正向安全感、學員們若同意此觀點則正向疊加,若不同意也會十分友善地解釋為何自己不同意,再合宜地提出個人看法。

顏O蓁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真的學到「團隊溝通」這點並沒有抱有期待,因為認為戲劇與團隊溝通並不是一個直接相關且能在三天內理解的。但後來發現這堂課比較多是透過各式各樣的戲劇活動去讓人「省思」過往的團隊經驗或是想像一個團隊經驗該如何在其中調適與解決。因此,比起學會成為一個什麼團隊問題都能解決的人,這堂課比較像是帶領你去理解自己在團隊中是怎麼樣的人,比較多是在自我覺察的階段。

我自己在這其中最喜歡的是「可以盡情表達自己」、「完成各個戲劇活動的成就感」和「與大家一起自省」。第二個主要還是因為我很喜歡演戲、舞台。其他我認為是因為這堂課沒有對錯的表達環境,能打破人與人之間警戒的那層隔閡,不管什麼個性的人都能自然地表達自己。因此在這堂課中我很確實的自我覺察、團隊合作,也結交了許多朋友,是非常難忘的經驗。在日後也能運用所學,從了解自己開始去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表達自己、良好合作。

游O慈

授課教師及提案團隊

李特恩

授課教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陳希涵

提案暨授課團隊

Petit 小劇場實驗工作坊創辦人
國際企業學系

林資堯

提案暨授課團隊

Petit 小劇場實驗工作坊共同創辦人
人類學系

簡嘉伶

提案暨授課團隊

Petit小劇場實驗工作坊 行銷
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陳威宇

提案暨授課團隊

Petit小劇場實驗工作坊 課程設計
人類學系

顏郁蓁

提案暨授課團隊

Petit小劇場實驗工作坊 課程設計
中國文學系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