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DS5111

設計你的大學

Design Your NTU

此門課程呼應未來大學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願景,邀請修課學生共同創研未來高等教育政策的方向與具體作法。課程中學員以「系統思考」來探索與定義未來學習的方案、政策設計,透過「設計思考」的流程進行使用者的訪談與發想獨特的解決方案,並以「實作導向」為主,專案過程中訪談了校內相關的計畫承辦人、行政人員、教授與學生等,協助學員釐清問題、檢視行動方案的可行性。

課程成果

產業學苑

反思計畫

反思紀錄

課程照片

修課心得

設計你的大學這門課,是我這學期修習少數實體且在週末的課,這堂課所教授的內容與我原先的想像大相徑庭,然而也是一次精彩而美妙的體驗。自最初的認識專案主題,至持續不斷運用系統圖釐清問題,持續而不間斷在與小組成員討論、和助教及老師腦力激盪、同他組夥伴相互分享間,滾動式調整與修正解方的樣貌。

此外,和密西根大學的交流更是令我大有所獲,無論是聆聽遠在地球彼端的他們,有著極為類似的專案,抑或在彼此提問與給回饋之時有全新觀點與視角的呈現,令我屢屢驚嘆之時也極為享受。在此次專案之中,不斷討論學生在學習之時,對於反思能力的培養與主動之姿之展現,應當如何自發而非受迫外力的出現,也許此般極為寬廣的課題,無法以為期半年的課程道盡一切,卻也讓我有機會沈浸其中仔細縝密的爬梳並思考。

對我而言,成為設計你的大學這門課的一員之時,也是對我個人反思學習開始之刻,非常喜歡這門課,老師、助教、其餘兩組,使整個班級都盈滿愉快的氛圍,而且我的組員都好可愛,總歸而言,設計你大學這門課讓我難以言喻的收穫無數,太喜歡了!

 

劉O湛

工商管理學系 大一

我覺得整個課程中最重要的 KEY LEARNING 是利用系統思考拆解收集到的資料,並利用系統圖找到想改變的核心問題。這個製作系統圖的過程是我過去不同體驗的,在思考不同變亮間如何互相影響,還有讓不同資料在系統圖上被連結是很特別的體驗,這樣的方法讓我們討論的觀點更全面,這是不同於設計思考以使用者為核心的觀點,可以看出整個大架構中的缺陷跟改進方式。

課程不長,但每個階段都讓我們團隊感受到相當扎實的內容。不論是訪談、整理系統圖或建立解方構想與嘗試解方,我們都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真心其他有一天這個解方能被實踐。

在未來大學中,學校希望與學生共創出一個符合需求的學習環境,這樣的想法在設計你的大學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期待這些想法在未來能夠實現。

張O豐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大二

這門課叫「設計你的大學」,顧名思義,在這堂課中真的會與學校相關單位實際合作,共同產出真的可能落實在大學裡的企劃。這次和產業學苑合作,與以往的專案經驗不太一樣的是,修課學生要主動媒合校方、業界、學生的資源與需求,並在權衡多方考量下討論可行的方案。

專案中會運用系統思考來拆解問題,找到問題的關鍵變量,並應用設計思考的發想、原型和測試來進行後續的解方驗證。

執行過程中也學習到換位思考,深深體會到要推動學校執行一項專案的困難,不只需要考量到可行性,還要考量到是否能設立KPI以供上級報告、經過詳細規劃的成本、利害關係人的誘因、行政上的細節等等,才有可能落實在校園裡。

江O忻

獸醫學系 大三

因為先前從沒接觸過從議題發想到產出一個專案的完整過程,我在課程一開始十分無措,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很慶幸有非常有想法及執行力的組員和產業學苑小組的幫忙,在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訪談、修正、回饋後,慢慢拼湊摸索,到最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收穫了很多。

所有課程階段中我受益最多的絕對是老師及助教們的回饋時間。我們在發想時難免會光憑自己的想像和認知去判斷可行性,把一切想的過於單純和容易,卻忽略了很多隱藏的痛點和因素,而老師總是能提出很中肯的疑慮和受用的建議,將我們導向正軌,抑或是給予我們新的思考方向。

總之,很謝謝這門課的所有助教、老師以及產業學院組的組員,即使最後的成果不完美,我仍非常享受從從頭開始的發想到最後收穫付出成果的喜悅和成就。我很喜歡多位老師在期末分享中提到的,設計你的大學這門課的結束並不是終點,期待自己往後能運用這門課所學,甚至延續自己的專案成果,將這門課的收穫帶至新的地方,創造新的價值。

 

陳O熹

圖書資訊學系 大一

授課教師及助教

張聖琳

授課教師

D-School 副院長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教授
生物多樣性碩士國際學位學程教授

陳炳宇

授課教師

D-School 院長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
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特聘教授

朱士維

授課教師

D-School 副院長
物理學系教授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主任

蔡宗霖

講師

鍾孟翰

講師

張益嘉

助教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