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Prog5097|Prog5163

進階領導專題(一)(二)

Advanced Leadership Seminar (Ⅰ) (Ⅱ)

進階領導專題為領導學程必修課程,透過小組專案實作,讓學生在推動專案的過程中學習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並期待學生領會在團隊中「領導」與「被領導」同等重要的核心概念。 課程運用助教會議、專案分享及老師諮詢等機制進行。助教會議協助學生處理團隊中的合作與衝突問題;專案分享促使學生學會給予回饋與建議;老師諮詢讓學生練習向上管理,在提問時組織架構以蒐集後續行動方案的有效建議。課程設計培養學生能以開放的心胸接受回饋並反思自我,即使面對挑戰仍可精進不懈。

課程成果

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畫​

農經二 李柏儒 / 經濟一 耿睿棋 / 會計二 賀之輪 / 會計二 陳宥亨

教育資源始終存在經濟、社會、城鄉落差,我們希冀可以盡力弭平結構性差距,讓資源得以觸及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每個人不一定出身在同樣起跑點,但我們希望可以努力陪伴他們到一樣的終點。因此,我們開啟了「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畫」。

食之圓滿

人類四 洪偉禧/人類四 高中祈/政治三 林哲瑋

致力於利用民族植物與原住民族飲食文化,創造大眾認識族群文化與彼此交流之契機。希冀以此創造空間促進多元文化群體的溝通,減少不理解所造成的族群刻板印象與歧視。

川石行動計畫

臺師教育四 劉盈瑩/臺師教育三 傅奕榮

SDGs專題教育探究團隊為學生自發團隊,希望推廣永續發展,讓更多人對SDGs有感覺、理解與行動。110-2,我們將計畫開展到實踐行動,規劃大學生成為mentors,利用設計思考、議題探究等方法,帶領高中生從發想開始、一步步實踐自己的永續行動。

創業家社群

會計三 葉思宏/政治三 林立琛

團隊希望在校園內,建立台大學生全校性的創業家社群,在產官教之外,補足學生自發性團體的這塊。

公民酒吧

工管四 李友熊/職治五 陳品祥/財金三 鄧濬澤/動科二 賴奕嘉/生傳四 張庭嘉/臺師生科系 謝安琪

我們是LiNkToU,希望連結你我與社會議題的距離。我們希望創立一個友善的討論空間:公民酒吧,讓大家在放鬆、安心的環境下沒有壓力地開口表達自己的立場並交換想法,讓社會議題不再是我們無法觸及或輕鬆開口的事情。

U&M

社工二 蔡玉玲/經濟二 林宛萱/財金二 王宣潔

利用共享經濟的概念,解決台大人在雨天時用傘的需求。

大學生理想企業調查

財金三 趙偲妤/生傳五 蔡逸泓/會計一 湯珮琦/社工一 楮家豪

「大學生理想企業調查」旨在透過產出大學生理想企業報告,了解現下大學生對理想企業的想像、傳遞大學生對職場環境的訴求,以求彌平企業與學生間對於職場的想像落差。

鷹架學校

森林三 李晟瑋/社工二 孫梓豪/財金二 蔡諾安/臺師東亞三 魏也恬/地理二 洪浥青/社會二 李思穎

自108課綱上路之後,便引發各界廣泛討論,各有擁護、反對和質疑者。為了解決明星 高中和社區高中間資源差距的問題,本方案將以高中生角度切入,以大學生的力量協助他們 進行自主學習計畫。

捨麼衣拾

法律三 劉承歡/經濟二 李雨倢/物治三 白欣宜/會計三 陳奕安

一群熱愛買衣服的女孩,接觸了極簡生活、快時尚汙染等概念,也觀察到出清台大每日供需量大,因此產生在台大定期舉行二手衣快閃店的想法。期待能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意識自己的消費行為所可能帶來的影響,並為二手衣找到它的第二生命。

課程照片

修課心得

進階領導專題是一個可以讓學生自由發揮創意與影響力的課程,我在這個課程中,創立了公民酒吧專案團隊,創造一個可以讓大眾安心討論社會議題的環境。在實作專案的過程中,需要與團員大量的溝通合作,也要不斷激發想法、制定計畫,甚至實際辦出具有影響力的活動。

在這一年之中,我每天都在成長學習。我相信「在專案中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這個課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跨出舒適圈,去累積自己想要的團隊經驗!

李友熊

工管四

在過去的專案中,我大部分都是擔任領導者,會主動進行議程設計和架構發想。在這次的專案中,我學習轉換角色,我學習被領導,在框架中思考並嘗試提出有說服力的論點和組員討論。此外,在專案開始初期,大家有了希望透過這次機會練習研究方法的共識,這與我過去以目標導向、成果衡量為準則的專案經驗非常不同。而由於每位組員都有自己本身忙碌的事情,經過討論後,我們將重心放在學習收穫上,讓我有了和過去完全不同的專案經驗。

湯珮琪

會計一

在進階領專的專案中,我學到了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溝通、共事,從團隊合作中意識到自己的領導風格和工作模式。在專案執行過程中,也在老師的提點下,體認到以終為始釐清目的、描繪願景、換位思考、用資料說故事的重要性。期許能帶著這些收穫,在創造理想職場之路帶來更多、更大、更長遠的影響。最後,很感謝老師、學程、助教給予的協助,讓我們能順利在專案之路上持續前進。

蔡逸泓

生傳五

這次的專案,我學習到跳脫同溫層、換位思考、與不同的人溝通。專案初期,預期大家的思維都跟我一致,專案的一切皆是理所當然。隨著許多問題一一浮現,發現每個人對於一件事情的認知往往不盡相同......。溝通需要透過換位思考、充分的了解,才能確實將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傳達給對方,進而選擇能夠滿足對方需求的方案。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知曉未來與他人接洽,必須先跳脫既定思維、換位思考,才能確保自己的抉擇能夠符合對方的需求。

王宣潔

財金二

我想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和兩位老師clinic的過程。楊老師提供我們非常多寶貴的想法,例如創設線上的家教平台,幫助各時段有能力供給的大學生和有需求的高中生進行媒合等,許多是我們未來要持續去實踐的目標。而瞿老師提醒我們團隊之間協調的重要性,注意組織內部遇到的問題。很幸運大一就能修到這門課,向學長姊學習如何準備企畫書,還有蒐集資料和做統計分析的方法。

耿睿棋

經濟一

授課教師及助教

瞿志豪

授課教師

楊正大

授課教師

胡喻翔

課程助教

李宜芳

課程助教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