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Prog5173

​典範企業運作思維​

​The Operational Thinking of Leading Enterprise

本課程係為探討當今國內外典範企業的運作思維,著重其經營策略的規劃與布局、創新與轉型、企業價值觀的塑造與文化傳承、經理人專業能力的養成和領導力的培育、關鍵流程運作、和公司治理的課程。課程將以課堂講授以及小組個案討論的方式進行,並邀請多位國內外企業的總經理或高階主管就不同產業(IT、諮詢顧問、金融服務、創業投資、科技研發和製造、零售業等)的特性,分享跨領域的多元知識和實務經驗。俾使學生得以廣泛的吸收現代不同產業的特色和企業運作的精髓,學習標竿企業領導者的智慧,從而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規劃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和培養未來工作上所需要的核心競爭能力。

課程成果

第一組
物治二 謝恩慈/商研碩二 王紫荆/
國企碩二 林郁芳/商研碩二 陳怡安/
MBA
碩一 劉宥廷/商研碩二 劉澤豐/
經濟三 吳芸琦/國企四 龔律銘/
農經四 李欣芸/工管三 呂子昀/
外文四 陳彥晴 

個案題目:
Study IBM’s 2020 Annual Report, and tell us what you see?

第二組
會計四 林楷勛/工管四 林詩軒/
商研碩一 粘家維/國企碩二 傅琬婷/
流預博二 吳志賢/國企碩一 王主馨/
商研二 李冠緯/經濟三 王奕涵/
生傳三 劉芷瑜/電機三 黃彥鈞/
化學四 張庭瑞 

個案題目:
在電動車產業中,台灣供應鏈的角色扮演得到許多期待,未來產業將如何發展?

第三組
商研碩二 葉芷君/國企碩一 劉千瑜/
商研碩二 李擇明/工管三 黃紹庭/
國企碩一 蘇致瑋/會計三 苑欣瑋/
生傳三 周鈺傑/機械三 林芳如/
財金三 林嘉瑄/經濟四 鄭心淳

個案題目:
台灣的行動支付百花齊放,種類繁多,將如何發展?

第四組
會計三 葉思宏/商研碩一 蔡宛如 /
資工三 王苡涵/機械三 歐陽融/
國企碩一 許琇棻/國企四 劉家妘/
財金四 蔡芸瑄/工管四 李昕庭/
商研碩二 李羿寰/生傳四 楊承翰

個案題目:
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的市值在伯仲之間,均是富可敵國,十年後誰將獨領風騷?

第五組
商研碩二 蕭希文/翻譯碩二 蔡旻諺/
商研碩二 歐怡君/生傳四 苑修誠/
國企碩一 戴士翔/會計三 蕭瑋頡/
資管三 林暐倫/國企三 陳志恩/
財金三 趙偲妤/工管四 陳昱廷 

個案題目:
新冠肺炎疫情擴及全球,感染人數逾四億六千四百萬人,對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第六組
公衛四 劉德駿/ 財金三 鄧濬澤/
商研碩一 鄭荃心/商研碩二 汪書萱/
經濟三 劉詠晴/物治三 白欣宜/
資管三 王亭勻/國企碩一 林家恩/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 羅國平 

個案題目:
新一波的數位科技浪潮被廣泛討論,元宇宙和 NFT 未來的發展為何?

修課心得

這學期很榮幸有機會修到超搶手的典範企業運作思維(簡稱典企)課程,不管是Jason老師、課程還是一起修課的同學都讓我獲益良多。

Jason老師有非常豐富的業界經驗,講起故事來總是能讓我打從心底發出「也太神奇了吧」的讚嘆。從上課的內容可以感覺到老師到現在還是不斷的在學習新的東西,會很有熱情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和經驗,並很樂意聆聽與解答同學不管是課堂上還是職涯上的疑惑。

工程背景的我,以往修過的課程大多都以技術方面為主,在典企課程中第一次接觸到許多商業分析的思維、架構與工具,學習如何從新的角度看待事情,也把以前一些只是聽過但沒有很懂的概念,或是根本沒有想過的事情,弄清楚且統整在一起,非常有趣!加上重量級的外部講者,讓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上課。

另外,典企課堂中的同學也各個都臥虎藏龍,各種雙輔轉、run新創、社團幹部等,從平常的上課討論到製作專案報告的過程中都能與這些來自不同背景,具備不同思考脈絡的同學激盪出不同火花。在下課閒聊時聽著這些在自己領域發光發熱同學的有趣故事,又能重拾對生活的熱情了。

整體而言,典企真的是一門很有趣且有收穫的課,真心推薦給大家!

黃彥鈞

電機三

人生就是領導自己這座企業。我在典範企業運作思維真實的體驗了何謂「典範企業」,何謂「思維」以及他帶給我的潛在影響。對於我這位毫無一丁點商管背景的人來說,頭一次瞭解企業運作、組織文化等等內容對我來說都是莫大的啟發,為我開啟進入職場的第一扇門,對我來說有莫大的感悟!

我在典範企業運作思維學到了三件事:

  1. 沉穩的內斂態度與嶄新的自我覺察方式
  2. 不要害怕改變,「改變」是企業生存唯一「不變」的法則
  3. You are in your time zone

完整心得請看:https://reurl.cc/yrDmlM

羅國平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

授課教師及助教

許朱勝

授課教師

黃柏叡

課程助教

林泓均

課程助教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