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未來大學

產業學苑

Academy of Industry

產業學苑於 2021 年下半年成立,宗旨為跳脫「學以致用」的簡單因果關係,將對話重點重新聚焦於「對未來人才的想像」以及「以跨領域思維回應產業議題」。與企業共同培育未來人才,協助學生探索未來發展及建立相關能力,以促進產學共榮。

產業學苑不僅作為「產學單位服務提供者」,積極回應校內產學相關計畫執行痛點、為既有單位提供資訊橫向串流及共創價值;同時也是「產學共學經營者」,樂於與重視未來人才發展、且願意與學校一起培養學生未來能力的企業共同探索;更為「產學發展橋接者」,設計產學交流的對話介面,以對接產業發展及校內教學與研究。

大師給問

《大師給問》為一產學交流互動活動,藉由講座、活動促成產學兩端的對話,討論產業之於社會的重要性、國內外發展趨勢,以及臺大同學投入產業的優勢與潛力等議題,共同構築對跨領域人才的想像、提升培育跨領域人才的意識,讓學生在校內就能及早對產業有更多認識。

產業學苑與臺大產學交流學會、臺大產學發展協會、臺大管理學院,於 2022 年 12 月 8 日聯合舉辦第一次《大師給問》講座〈沒有三兩三、不能上華山〉,特邀華山文創園區——王榮文董事長分享華山的幕後經營策略、對文創人才的期待;中文系主任劉正忠以授業的角度勉勵同學們多從自身專業、文創產業趨勢來思考職涯發展。更有八位身懷絕技的業師(EMBA學長姐)入桌與同學交流,傾囊相授為同學解惑鼓勵同學們多元學習、全力探索不要懼怕。

《大師給問》講座心得

我是理工科系,對於工商這方面不是很了解,但是也問了講師一些問題,例如他們公司怎麼知道要推出什麼產品,講師說有人類有需求,生活需要精進,為此才推出產品!還有問了我最近面試主管問我的問題,主管問我如何證明我比其他求職者還要優秀,講師給了我一些方向,我比別人擅長的事情,我喜歡做的事,公司需要我做的事,三件事取交集,以此證明我做這件事可以比其他人優秀,很謝謝講師提供了一個方向讓我可以思考!

趙O宇

光電所碩二

沒有想到會在講座中聽到金庸,身為金庸的粉絲(我進中文系最大的原因)中間一度激動到眼眶快要有眼淚,看著董事長在台上對文創產業、出版業侃侃而談,突然覺得這是我好嚮往的領域,好像找到了自己想要當成模範的人物。「因為知道這是趨勢,所以不怕虧。」董事長的洞見和果敢看起來相當的帥氣,聽完又想再去一次華山了!(已經去過好幾百次)
後面的業師分享環節也收穫好多,最震驚的莫過於業師提到「在一個工作領域,至少要待兩年試試看自己能到哪裡。」「我們在面試的時候往往不會參考你換工作的理由,畢竟換工作是事實。」一直不確定志向的我有想過以後不如一直換工作吧?但今天聽完業師的分享會想要好好找一個喜歡的領域紮根,探索自己的極限。
最後,告白今天的餐點,度過了非常有意義的中午!流暢的規劃和美味的餐點點亮了我的一整天!

楊O蓉

中文二

這場演講不僅讓我明白了華山的歷史與變革,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從管理層的角度看待文創園區的管理與行政。身為財金系的我,雖然對於文藝活動感興趣,但一直認為自己的專長難以融入這樣文青的聚集地。不過,今天聽完董事長的演講後,我才覺察到成為文創園區中間是需要經過的層層關卡的,很需要跨域的人才。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最後提到的金庸博物館,在成立之時竟然會需要使用併購、成立基金會,這些與財金領域相關的知識,令我倍感親切,找到一個自己在這條文化產業中的定位。
除此之外,也很感謝王董認真解惑了我對品牌經營的問題。原來,當一個平台是可以透過分析數據、參考進駐品牌的企劃書,不斷成長茁壯,凸顯自己的品牌價值。我想,正是因為這樣的經營模式,才讓年輕學子一想到華山,即能感受到無比的放鬆、自在。

李O苓

財金三

臺大學生找實習與找工作經驗調查

產業學苑計畫建構一臺大學生專屬求職求才平台:NTU112,針對臺大學生的求職痛點、使用人力銀行的困擾提出解方。在推出網站之前,我們針對「臺大學生找實習與找工作的經驗」做了問卷調查及訪談,瞭解學生使用坊間人力銀行的狀況,在求職時會在意什麼事情,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又會如何因應這些求職阻礙等等。

 

「臺大學生找實習與找工作經驗調查」問卷於2022年9月發放至今,已收回超過750份問卷。

 

我們也完成了八位在學生及畢業生(含大學生、研究生)的訪談,收斂後整理出三種人物誌(Persona)。從訪談中,我們發現了一些使用者在找工作中最常見的作法或困擾,如:看到感興趣職缺後會先查看他人評價,因為想對職缺瞭解更多也不想踩雷;認為投、改履歷過程花時間,容易感到麻煩、疲累而放棄。許多公司開出的職缺名稱相同,但工作內容不同,導致要花很多時間、心力尋找自己要的;沒有要找工作時不會使用人力銀行(Linkedin 除外)等等。

 

探索更多來自 110-2 D-Day|期末成果展|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